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风采>>正文
李思丽-2022年优秀辅导员
2023-03-10 11:41     (点击: )

2022年优秀辅导员风采

——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李思丽

李思丽,女,汉族,中共党员,2019年11月入职,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现任2022级学生辅导员。

一、 人生信条

执着于理想,纯粹于当下。

二、 科研及获奖情况

1、2022年获广东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广东高校学生工作案例优秀奖;

2、2022年获广州城建职业学院思政专项先进个人和年度优秀辅导员;

3、2021年获广州城建职业学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班级管理优秀辅导员称号;

4、2021年指导学生在广东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5.25”活动心理公益广告征集活动中获三等奖;

5、2021年参与立项广东省高等学校党建研究课题;

6、2020年获辅导员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心理知识笔试三等奖。

三、 思政工作及成长经历

(一)加强正面引导,融入日常思想政治教育

工作三年,李思丽一直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放在首位,从抓学生的日常行为入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教育学生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采取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正面引导,并充分发挥学生党团员和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二)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狠抓班级学风建设

围绕学习问题,召开主题班会、学习经验交流会,强调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严肃课堂纪律,严打歪风邪气,大力整顿课堂纪律,与任课老师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了解学生的课堂学习情况,有针对性的做好督促、检查工作。

(三)注重心理健康教育

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重视培养学生良好心理素质,平时通过个体咨询和团体心理辅导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及时解决学生们所面临的心理问题。加强对班级学生骨干、心理委员和宿舍保健员的培训,使其在日常工作中自觉运用心理学的手段开展工作。另外,在学生中开展多种形式、多种内容的群体活动,使学生正确认识自我,学会一些基本的情绪与压力应对方式方法。

(四)尽心尽力做好资助工作

李思丽带了5个班,其中有20多名不同程度的贫困生,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认真做好贫困补助、勤工助学、国家助学金等工作。除此之外,帮助他们树立自信自强的观念,对于单亲离异家庭学生予以人文关怀,引导学生懂得感恩,学会坚强。

(五)加强学生公寓建设,成为班级学习第二阵地

充分发挥班团干部作用,深入学生宿舍,通过座谈会等形式增进对学生了解,听取学生对生活上的反映。狠抓宿舍安全卫生工作,鼓励学生营造有特色的寝室文化,形成优良的室风,让寝室成为学习的第二阵地。

(六)竭诚服务学生实习就业

积极获取就业相关政策,指导学生制作个人简历,辅导就业求职礼仪,扩宽就业渠道,疏导学生就业心理压力,积极向企业推荐优秀毕业生,精准帮扶就业困难学生,制定帮扶计划,实行一对一帮扶行动,让每位学生顺利落实就业。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热爱学生,热爱工作,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每一天。始终对学生保有爱心、热心和责任心,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用爱铺就学生的未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