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风采>>正文
胡国兴-2022年优秀辅导员
2023-03-10 11:27     (点击: )

2022年优秀辅导员风采

——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胡国兴

胡国兴,男,汉族,中共党员,2020年9月入职,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现任建筑工程学院征兵专员,2020级学生辅导员,兼任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

一、 人生信条

给自己目标,然后攻破!

二、 科研及获奖情况

2022年获征兵工作先进个人

2022年获“金彩杯”金融知识竞赛优秀指导老师

2022年获第六届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

2022年获第六届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志愿服务及工作“优秀组织者”

2022年获年度优秀辅导员

2021年获年度征兵工作先进个人

2020年参与校级课题立项并成功结项--篮球专业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融合途径研究

三、 思政工作及成长经历

1、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握学生心理动态

针对学生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进行了解,主动掌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面对学生矛盾冲突,用心教育和引导,将影响校园安全和稳定的因素扼杀在萌芽状态。日常,通过走访学生宿舍,引导学生在生活上和学习上养成自主自立的习惯。

2、落实开展主题班会,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三观

为了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增强学生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他每月按要求指导班级开展主题班会,通过鼓励同学在班会中展示自我才能,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提高思想认识和精神境界。

3、积极组织团日活动,紧贴学生时代精神

根据共青团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委员会的指导思想,他坚持以班级为基础,学生为主体,指导各班级团支部召开“感恩、励志、成才”、“我与学校共荣辱,我与迎评做贡献”、“青春与梦想 身体与力行”、 “城建青年,时代精神——民主、公正、包容、创新”等主题的团日活动,发挥班集体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组织力量。

4、关注经济困难学生,助其顺利完成学业

注重贫困生物质和思想上的双重帮助,落实好对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有关工作,组织好高校学生勤工助学,积极帮助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在全面了解和公正公开的基础上落实经济困难资助对象,争取将国家和学校的每一项政策切实地落实到每一位贫困生的手中。他在物质帮助的同时亦注重思想上的引导,经常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面对面的交流,谈心,解除他们心中的自卑感和孤独感,保证他们的思想不掉队,使他们能振奋精神,安心学习,融入班级这个大集体中。通过交流,很多贫困生增强了自信心,并明确了自己的努力目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