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风采>>正文
王胜礼-2022年优秀辅导员
2023-03-10 11:18     (点击: )

2022年优秀辅导员风采

——建筑工程学院学院辅导员王胜礼

王胜礼,男,汉族,中共党员,2021年3月入职,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东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现任2021级学生辅导员,兼任奖助贷专员。

一、 人生信条

做人让组织放心,做事让领导放心。

二、 科研及获奖情况

(一)科研

1.参与广州职业学院精品项目《基于“三全育人”理念高职院校资助育人工作实践探究》

2.基于乡村振兴背景下乡风文明建设的障碍及优化路径研究,论文,中国教师,2022.12

3.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的价值、境遇及路径研究,论文,教育学文摘,2022.06

4.基于工匠精神培养视角的高职院校资助育人功能发挥,论文,少年时代报,2021.12

(二)获奖

1.2022年12月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年度优秀辅导员”

2.2022年06月广州城建职业学院“诚信感恩教育系列”活动获“先进个人”

3.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班级管理优秀辅导员”

4.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学生工作研讨会》评比活动中获“三等奖”

5.2022年06月 获2022年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志愿者

6.2022年06月 获2022年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组织者

7.2022年06月 获2022年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指导老师

8.2021年06月 获2021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组织者“

9.2021年12月 获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奖助贷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三、 思政工作及成长经历

(一)坚持一个中心,树立全面育人观

工作中一直坚持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工作中心,坚持“抓常规,确保安全稳定;突重点,提升育人质量;创特色,彰显工作水平”的工作思路,贯彻“务实性、计划性、目的性、前瞻性、科学性”的工作原则,关心学生成长,助力学工发展,努力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

(二)把握两大方向,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与有效性

一是加强思想引领,进一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强化思想引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生成长成才,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践行者。二是结合学院特色,进一步促进综合素质提升。本学年,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措施,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线,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如以红五月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以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为依托,提升学生健康心理素质;以各项专业风采大赛为平台,提升学生专业技能素质等。

(三)守住三条主线,努力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校园

一是以思想政治教育为长线,是建设和谐校园的根本点。坚持以思想政治教育为根本,从大学生的实际出发,一切工作都以满足思想道德需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和归宿点。

二是以学风建设为主线,是建设和谐校园的切入点。以学风建设为主线在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远大的理想,端正学习目的与动机,养成科学的思维方式,成长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与接班人等方面,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是以安全稳定工作为底线,是建设和谐校园的基本点。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各项特色活动推进安全稳定工作:一方面,加强安全稳定教育,普及安全知识。另一方面,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消除安全隐患。以“5.25”心理健康教育月为契机,开展各项特色活动:一是利用各种新媒介,搭建师生交流平台。学生辅导员积极主动深入学生中间,走访和了解。

做一名当代的高校辅导员,对于“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一直是大家探究的问题。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学生辅导员是做好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队伍。对学生怀有一颗爱心,一份责任,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重要前提。“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辅导员这项工作,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个事业;是一种奉献,也是一种学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