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风采>>正文
王立永-2022年优秀辅导员
2023-03-10 11:10  

2022年优秀辅导员风采

——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王立永

王立永,男,汉族,中共党员,2020年9月入职,现任职建筑工程学院2021级辅导员,兼建筑工程学院学风建设专员。

一、 人生信条

动之以情,晓知以理。

二、 科研及获奖情况

科研情况:

1、 2021年发表论文:浅谈网球教学中常见运动损伤的原因及预防——以广州城建职业学院为例;

2、 2021年发表论文:工匠精神视角下高校辅导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探讨;

3、 2021年参与课题:民办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之“1+X”创翼计划研究与实践(结项);

4、 2021年参与课题:高职院校资助育人功能及实现路径研究(结项);

5、 2022年发表论文:立德树人理念的高校发展型资助育人内涵与路径探析;

6、 2022年发表论文:“微时代”环境下民办院校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分析。

获奖情况:

1、 2021年荣获广州城建职业学院2021年辅导员优秀论文评选“三等奖”;

2、 2021年荣获广州城建职业学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班级管理优秀辅导员称号;

3、 2022年荣获广州城建职业学院第八届微党课比赛“三等奖”;

4、 2022年荣获广州城建职业学院2022年度优秀辅导员称号;

5、 2022年荣获2021年度广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征集评选活动“三等奖” ;

6、 2022年荣获2022年第六届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志愿者”称号。

三、 思政工作及成长经历

(一)用爱心谱写教育的篇章

曾经有位教师这样说过:“真爱在心,享受孩子。把自己的理想、青春、快乐、幸福融入到为孩子们的服务中去,感受到的必是质朴的泥土的芬芳”。“用爱铺就学生的未来”是他当辅导员的职责。在工作中,他注重有风格、有创新、有品位,力求用独特有效的方式,对学生达到最佳的教育效果。他像父母爱子女那般热爱自己的学生,把爱的感情毫无保留的全心全意地倾注到每个学生身上,用爱去打开他们的心灵之门,启迪他们的聪明才智,激励他们的进取心,使他们茁壮成长。

(二)拼搏在闪光的事业中

教师是一份光荣而神圣的职业,在辅导员工作中,他不断更新知识结构,自觉学习新的工作新理论,不断研究和探索新的工作方法;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水平,边学习边实践,努力探索一条符合实际情况工作的新路子,形成自己工作的特色,既有思想性、科学性、趣味性,又有适应性、可行性、实践性,为自己在日后的工作中开拓一片广阔天地。

(三)勤思考、会倾听,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习之余他会时常与同事讨论一些工作上的事情,聆听各种各样的教育方法,做到取长补短,及时弥补自己的不足之处,正视自身缺点,勤于思考,及时改之;此外,他还时常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沟通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中要学会倾听学生的想法,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给予学生相关的意见和建议,做学生的“知心人”。

(四)用心育桃李,倾心奉真情,无悔献青春

时刻保持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既然选择了做教师,选择了做一名普通的辅导员,那就应该自觉奉献。他坚持做到“以身示范,潜移默化”。古代大教育家孔子说得好:“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他也始终认为“身教胜于言传”。因此,平日与学生相处,他时时处处注意规范自己的言行,以身示范,为学生树立模样,时刻要求自己要以积极的工作态度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来贯穿于自己的工作中去,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

人生的乐趣在于创造,生命的价值在于奉献,青春的美丽在于未来。以师为本,着眼长远。他立足于做好一个普通而不平凡的教师。辅导员的工作,是具体的,繁杂的,有苦有累,有甜有乐。在工作中,吸取经验教训,努力工作,相信终会实现自己的梦想:为孩子们化作清凌凌的河水,永远承载他们的快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