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风采>>正文
朱咏娟
2022-03-23 16:39     (点击: )

2021年优秀辅导员风采

——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朱咏娟

朱咏娟,女,汉族,中共党员,2020年11月入职,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现任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兼任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书记。

一、 人生信条

机遇是留给准备充分的人。

二、 科研及获奖情况

2021年获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年度优秀辅导员;

2021年12月 获广州城建职业学院校园文体艺术季“先进工作者”;

2021年9月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经济与管理学院院赛“优秀指导教师”;

2021年10月 获“星河智善杯”经济与管理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2021年3月,被聘任2021年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

2021年参与指导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铜奖,省赛银奖。

2020年4月 指导学生团队项目“端·来自城建的礼物”,成功立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并成功通过验收。

三、 思政工作及成长经历

“90”后与“00”后的相亲相爱

如今,在无数教师的爱与栽培下,曾经的孩子长大了,我现在便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带的孩子们是“00”后,一个崭新的群体。我与孩子们之间是“师生”更是“朋友”,“老师,你看起来好年轻!走在一起都看不出来您是老师”“娟姐,你就是我们的大姐姐一样,感觉亲切哈哈”,这是我刚开始从事学生工作的时候最常听到的话语,或许是外表的原因,或许是我本身的学生干部经历,从学生干部转化为学生工作者,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并没有很突然的不适感,这也是我这个“90”后,能轻松和学生共处的优势之一吧。我与学生可以聊美食电影音乐游戏,在平常的学生活动中互相学习,他们向我学习处理事务的经验和能力,同时我也向学生请教学习和工作之间的平衡方法,我们既可以畅聊梦想,又可以探讨深层次提升自己,比如专插本的选择。

注重加强理论学习,努力提高个人修养

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作为一名党员,本人政治立场坚定,能在思想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最基本的素质要求,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政治学习,关心时事政治,主动学习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会议精神,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修养和理论水平,积极参加各种业务学习培训(如2021广东省高校新入职辅导员及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省级岗前培训研修班、2021年全省高校共青团工作与大学生思想引领专题研讨班等)和创新精神,在工作中不断尝试,不断改进,不断总结提高。

抓好思想教育工作,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任职学院团委书记以来,我深感自身责任重大,肩负学生思想引领的重要责任,在策划开展的每一场活动当中,以学生为中心,结合学生的兴趣爱好,开展精彩纷呈的学生活动(如才艺大赛、篮球赛、朗诵比赛、礼仪大赛、先锋模范评选等),在第二课堂活动中充分培养学生的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积极向上的价值观。

活到老,学到老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在平时的工作中,遇到不懂的问题,虚心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学习;在空闲时间,我会在网上浏览跟工作相关的文件和新闻等,同时也会到学校图书馆查阅相关的文件和书籍等,以此来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和开阔视野。

一场美好的双向奔赴

我想,作为一名老师,既要保持老师的精神风貌和良好作风,引导学生向善向上,又要放平身份,平等的和学生相处,在我看来,只有学生像朋友一样,才能更好地建立师生之间的信任感。我在教育引导学生的同时,学生也在治愈着我,老师和学生,是一场美好的双向奔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