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社区文化>>正文
关于开展学生冬季校园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2017-11-29 08:01     (点击: )

校属各单位:

进入年底,是各类安全事故的高发期,学生酗酒、学生网络诈骗、学生宿舍违规用电等现象增多,安全形势严峻。为加强校园安全管理,落实主体责任,遏制各类事故,确保校园安全,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在全校开展校园安全管理专项行动,全力抓好校园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二、工作目标

着力抓好安全责任制、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教育的落实,着力加强学生公寓、学生财产、交通等安全隐患排查;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意识,进一步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进一步提高校园安全管理规范化水平;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确保校园安全零事故。

三、排查整治内容

1.学生公寓设施及消防安全

(1)大功率违规电器排查。重点排查学生使用电磁炉、热得快、电饭煲、电冰箱、豆浆机、功率超过1000w的电吹风等易引起火灾的违规电器;

(2)学生宿舍私拉电线排查。对乱接电线、网线及使用劣质电源插座等非安全器具情况进行排查,重点排查私接消防用电、空凋用电插口,以及多排插串接、插口松动或使用劣质排插等情况;

(3)学生宿舍设施安全隐患排查。对宿舍上铺床栏杆、上下床楼梯、电热水器等重点检查、对于排查发现的问题要进行登记,及时报修或向有关部门反馈,逐项落实整改。

(4)学生高空抛物情况排查。对于学生在生活区高空抛物带来的卫生和安全隐患问题,辅导员要通过班干部和宿舍长对学生加强宣传,宿管员要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并向辅导员报告。

2.学生外宿、校外租房

(1)重点排查走读学生的手续办理情况,学院统一做好汇总备案留底;

(2)重点加强经常性晚归学生的教育与谈话,加大晚归学生的处分力度,特别是对于晚归学生通过翻越围墙或攀爬护栏等危险方式进入宿舍的严重违纪行为要从严处理;

(3)严查通宵在外、夜不归宿及晚熄灯后擅自离开宿舍的学生,加大此类学生的处分力度;

(4)严查学生校外租房情况。各学院要通过学生骨干、学生信息员队伍定期对学生校外租房情况进行摸底、清查,并勒令校外租房学生无条件搬回学生公寓,并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5)加强抽查,严肃处理。学生社区管理中心要不定期组织力量抽查学生外宿、外租房情况,一经发现从严处理。

3.学生私藏危险物品及管制器具

(1)重点排查学生公寓内危险物品(爆炸性、易燃性、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物质)私藏情况;

(2)重点排查学生私藏枪支、弹药或者弩、匕首等国家规定的管制器具情况;

(3)对于主动上交的学生不予追究责任;对于排查中发现的危险物品及管制器具一律没收,并按照学校规定对相关学生予以处分。

4.学生财产安全(防盗、防抢、防骗)

(1)加强宿舍防盗教育,提醒平时外出注意关好宿舍通风窗,反锁寝室门,收起私人贵重物品,加强防盗意识教育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

(2)外出防抢教育,提醒学生外出郊游与回家时尽量做到结伴而行,注意保管自身贵重物品。女生不单独走光线昏暗或较偏僻的地方;

(3)网络诈骗防骗教育,定期将网络最新骗局实例与学生讲解,加强学生网络警惕意识,提醒学生凡是涉及支付宝、银行卡、身份证、微信、QQ密码等私密信息均需提高警惕。

5.饮酒、酗酒闹事

(1)坚决杜绝学生在宿舍内饮酒。二级学院、学生社区管理中心要加大巡查力度,除严处饮酒当事人外,对于同宿舍知情不报的学生,根据情节给予相应处分;

(2)重点排查学生酗酒及酒后闹事。对于严重酗酒晚归的学生,学生社区管理中心要做好应急处置工作,防止学生在宿舍损毁公物、打架斗殴、起哄、酒后闹事等违纪现象发生,并及时做好登记,通知辅导员跟进处理。

6.卫生防疫与食品安全

(1)重点排查学生从校外预定批量外卖及校外“三无”熟食品进校园。教育引导学生在校园食堂用餐,远离“三无”餐厅。严查学生参与校外送外卖活动,严肃处理学生参与校内承接外卖接送业务;

(2)坚决杜绝学生公寓脏、乱、差现象。辅导员要透过走访学生宿舍关注卫生状况,提醒学生保持宿舍通风,及时清理卫生死角,确保宿舍卫生整洁;

(3)重点排查学生宿舍违规饲养猫、狗、鸟等宠物。各二级学院、学生社区管理中心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学生知晓公寓内饲养宠物存在的安全隐患,对于屡教不改的学生要给予处分。

7.交通安全

(1)重点排查无牌无证驾驶电动车,摩托车,汽车等车辆;

(2)重点整治在校园车道上进行轮滑、滑板、滚轴溜冰训练及娱乐;

(3)以学习交通安全法规及相应知识为重点,提高广大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养成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文明习惯;

(4)节前假后教育学生回家和返校不乘坐私人包车。

四、实施时间及步骤

(一)实施时间

12月1日-12月31日

(二)实施步骤

1.动员部署阶段(12月1日至12月5日)

各二级学院要根据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列出任务要求和排查清单,落实责任。

2.排查整治阶段(12月6日至12月25日)

各二级学院要围绕排查整治内容,加强学生的教育,同时对各自责任区开展地毯式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和问题立即予以整改,遏制防范各类事故,建立专项行动安全隐患台账。

3.总结提高阶段(12月26日至12月31日)

各二级学院安全隐患台账于12月31日前提交学生处邮箱gzcjxuegong@163.com,学校将根据各二级学院安全隐患台账进行检查,特别是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梳理,提出加强安全监管、落实安全责任的对策和措施,研究制定改进学生安全工作的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严格责任落实,建立工作台账

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边查边整边改,对整治情况逐一进行自查验收,逐个场所进行排查登记,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隐患,要全程跟踪,严密监控,强力督促整改。

(二)严格督导检查,加大工作力度

加强对专项行动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隐患和薄弱环节,严格督促整改。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作风不扎实或严重渎职引发校园安全稳定事件的,坚决追责问责。

(三)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加强对校园安全整治的宣传,做到广大师生人人皆知。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冬季用电、消防、交通等安全知识宣传,营造校园安全氛围。

学生处 保卫处

2017年11月29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