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社区文化>>正文
关于开展学生安全隐患排查专项工作的通知
2017-10-10 08:50     (点击: )

各二级学院:

为确保学校的安全与稳定,通过开展学生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预防学生意外事故的发生,保障广大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特开展学生安全隐患排查专项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排查目的

通过学生安全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苗头,有针对性的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及早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确保学校的安全与稳定。

二、排查内容

1.学生公寓消防安全情况

(1)重点排查学生使用电磁炉、热得快、电饭煲、电冰箱、豆浆机功率超过1000w的电吹风等易引起火灾的违规电器;

(2)学生私拉乱接电线、网线及使用劣质电源插座等其他非安全器具情况,如私接消防用电、私接空凋用电插口、多排插串接、插口松动或使用劣质排插等;

(3)学生宿舍设施安全隐患情况排查等。对于排查发现的问题要进行登记,及时报修或向有关部门反馈,逐项落实整改。

(4)学生高空抛物情况排查。对于学生在生活区高空抛物带来的卫生和安全隐患问题,辅导员要通过班干部和宿舍长对学生加强宣传,宿管员要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并向辅导员报告。

2.学生外宿、外租房情况

(1)重点排查走读学生的手续办理情况,学院统一做好汇总备案留底。

(2)加强经常性晚归学生教育与谈话,依照《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学生手册》处理,特别是对于晚归学生通过翻越围墙或攀爬护栏等危险方式进入宿舍的严重违纪行为要从严处理,并及时更新系统中学生违纪数据。

(3)学生通宵在外、夜不归宿排查、晚熄灯后擅自离开宿舍,依照《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学生手册》给予严重警告处分;

(4)学生在外自己租房或与他人合租房情况等。学院要通过学生骨干、学生信息员队伍定期对学生外宿、外租房的情况进行摸底、清查,并勒令外宿、外租房学生无条件搬回学生公寓,并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5)对于学生外宿、外租房情况及时处理,社区将要求不定期抽查学生外宿和外租房情况,一经发现从严处理。

3.学生私存危险物品及管制器具情况

(1)重点排查学生公寓内危险物品(爆炸性、易燃性、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物质)的存放情况;

(2)学生私存枪支、弹药或者弩、匕首等国家规定的管制器具的情况等。

(3)对于主动上交的学生不予追究责任;对于排查中发现的危险物品及管制器具一律没收,并按照学校规定对相关学生予以处罚。

4.学生卫生防疫与食品安全情况

(1)重点排查学生从校外预定批量外卖及从校外“三无”熟食品进校园情况,引导学生在校园食堂用餐,不去“三无”餐厅就餐,不参与校外送外卖等学行为,对校内承接外卖接送业务的学生要给予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

(2)学生公寓内卫生情况;辅导员在宿舍走访时需多关注学生宿舍的卫生情况与宿舍通风,对于脏、乱、差现象及容易滋生病菌卫生死角进行及时整改,确保学生宿舍卫生。

(3)学生在宿舍违规饲养猫、狗、鸟等宠物情况。为防止在校园引发大面积疾病传播,校内特别是在宿舍严禁饲养宠物;一经发现,辅导员和宿管员要及时向后勤和保卫部门报告,由学校通知政府职能部门对宠物予以处置;辅导员要向学生宣传公共疾控知识,对违规学生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对屡教不改的学生要给予纪律处分。

5.学生酗酒闹事情况

(1)重点排查学生酗酒及酒后闹事情况;

(2)严禁宿舍内饮酒,对于严重酗酒晚归的学生,物业及时登记,通知辅导员跟进处理;

(3)对于酗酒后出现的闹事行为,及时做好处置工作,防止学生在宿舍损毁公物、打架斗殴、起哄、酗酒闹事等违纪现象发生。

6. 交通安全排查情况

(1)重点排查无牌无证驾驶电动车,摩托车,汽车等车辆。

(2)以学习交通安全法规及相应知识为重点,提高广大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养成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文明习惯;

(3)节前假后做好学生回家和返校的过程中不乘坐私人包车,看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不携带大量的现金出行避免遗失。

三、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学生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要把排查、教育与严格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建立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长效机制。

2.全面排查,不留死角。各学院要按照排查内容逐项排查,最大限度挖掘信息渠道,全面掌握情况与动态;排查工作要做到不浮于表面、不流于形式、不留死角,并做好排查记录。

3.落实整改,狠抓到位。各学院要坚持“边排查、边整改”的原则,对排查出来的不稳定因素和安全隐患,自身能解决的要定期整改,自身解决不了的要及时上报。

4.强化责任,严格追究。各学院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排查、谁负责,谁整改、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学生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强化责任意识,确保排查到位、整改到位。

5.各学院将排查到的不稳定因素、安全隐患及整改情况进行总结,并于10月31日前将总结发邮箱2082399140@qq.com。

学生处 后勤处 保卫处

2017 年 10 月 10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