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我校举行2017年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2017-11-29 16:53 供稿:学生记者团:文/朱静琳、杨文韬 图/蓝芷芊  审核:孔练光   (点击: )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搭建辅导员学习交流平台,提升辅导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学校在人文艺术楼402、403课室举办2017年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学生处处长孔练光、各二级学院学工领导担任了本次大赛评委,全体辅导员出席了本次大赛。

孔练光处长充分肯定了本次比赛和选手们的精彩表现,肯定了我校辅导员队伍在思想工作方面做的大量有效工作。孔处长指出,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是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推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的重要途径,是提升辅导员综合素质的重要平台。他希望辅导员要善于将事务性工作与育人工作有机结合,不断寻求科学的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技能和专业水平,在帮助学生成长的同时促进个人的发展;珍惜从事学生工作的经历,不断锤炼自己,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懂理论的实干家、会实践的理论家。

此次大赛开设了两个分会场,分别进行即兴演讲、谈心谈话、命题演讲、案例分析环节。在即兴演讲环节中,比赛题目通过漫画的形式呈现。主题紧紧围绕大学生生活现状一系列问题展开讨论,流利的演说、清晰的思路、合理的逻辑,充分展示出我校辅导员综合素质水平。在谈心谈话环节中,以情景再现模式开展谈心谈话,辅导员灵活运用相关的心理知识帮助有困难的学生走出困境,充分展示了沟通和思想引导能力。在命题演讲环节中,参赛辅导员于比赛前一晚从“美丽中国”、“文化软实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三个命题中选取自己的命题演讲题目,并从国家、学校、个人的三个层面展开演讲,考察了辅导员的逻辑思维能力以及讲授能力。在案例分析环节中,参赛辅导员结合自身经验及感悟对学生的就业实习、转专业、宿舍安全以及酗酒等案例进行剖析,并提出了合理的解决方案。

本次大赛是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广东省辅导员队伍建设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对加强我校辅导员技能水平,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推动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有着积极促进作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