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新起点•新征程•新挑战

——2016年新入职辅导员培训开班

2016-04-20 11:58 供稿:学生记者团 文/郑暄媛 图/梁伟铭  审稿:孔练光   (点击: )

为了让新入职的辅导员们尽快熟悉辅导员工作业务,提升工作效率,为以后工作的有效开展奠定基础,4月18日下午,我校新入职辅导员开班仪式在行政楼205会议室举行,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德宜为九位新入职的辅导员作培训第一讲。

张副校长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教育理念和学生工作理念,并结合大量的实例讲述了辅导员的角色定位、岗位职责以及素质要求。他提出,辅导员不仅是学生日常思想教育和管理的工作者、组织者和指导者,还是学生创新创业的引路人、合伙人,同时也是学生的人生导师、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辅导员要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意识,在做好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服务育人工作的同时,注重思想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机结合,增强大学生经受考验、承受挫折、克服困难的能力。为此,辅导员应具备四点素质要求:一是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二是高尚的道德素质;三是较强的综合业务素质;四是良好的心理健康素质。最后,他表示,希望新入职辅导员能尽快融入学生工作队伍,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技能,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支持。

本期新入职辅导员培训将为期一周,接下来将由学生处处长孔练光、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肖浩杰等担任讲师,开展辅导员发展定位、危机事件应对、学生工作制度、大学生日常心理工作、班级建设等专题培训,并在本期培训最后开展新入职辅导员沙龙,及时总结培训成果,吸收培训精华,增强培训效果。

张德宜副校长对新入职辅导员进行培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