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社区文化>>正文
预防登革热温馨提示
2017-05-18 08:39     (点击: )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主要由一种名叫白纹伊蚊的蚊子俗称花斑蚊叮咬传播的急性传染病,该病流行季节为夏秋季每年5-10月份,传播迅速发病率高容易出现暴发流行,目前无预防针和药物可以预防。人被感染登革热病毒的蚊子蚊叮咬后,经5-8天的潜伏期后发病,

一、主要症状表现

发热头痛关节痛,并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发病后3-6天有皮疹出现严重者会出现皮肤出血鼻出血、牙龈出血呕血黑便等。

二、防范措施

灭蚊、清除蚊虫孳生地、防止蚊子叮咬是预防登革热传播的关键,具体如下

1、及时清除或倒置宿舍中闲置容器中的积水:如;水桶、阳台积水、闲置废弃的花盆、缸罐、垃圾桶垃圾不过夜等,避免蚊虫的滋生。

2、宿舍内种养水生植物(如富贵竹、万年青等)应每隔3-5天洗瓶换水、清洗根须。登革热流行期间应尽量避免种养水生植物。

3、保持宿舍的通风与卫生,定期对学生宿舍进行大扫除,保持宿舍的干净整洁。

4、大力整治校园环境卫生,疏通下水道,铲除杂草,及时清除各种无用积水如沟渠、天台等地面积水,填塞竹节树洞等。

5、午睡或晚上休息应挂蚊帐,到公园、街边等露天场所活动,应注意采取防蚊措施,最好穿浅色长衫长裤,身体裸露部位要涂上防蚊水、花露水等防蚊产品,防止蚊虫叮咬。一旦有上述发热、疼痛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以免传染给他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