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社区文化>>正文
医疗保健常识
2008-12-24 10:31     (点击: )

A、什么情况下需要到医院去看急诊

住宿同学在校住宿期间凡遇到以下情况,应立即到医院去看急诊,必要时请同学陪同,以便及时治疗,免得贻误抢救时机。

①发热,体温在38.5C以上;

②各种原因引起的心律紊乱等(心跳每分种120次以上或60次以下,或者心跳节律不匀,忽快忽慢)。

③各种大出血,如外伤出血、呕血、咯血、五官出血、阴道出血等;

④昏厥、休克、抽搐、眩晕;

⑤急性中毒,如药物中毒、食物中毒等;

⑥呼吸困难及咽喉、食管、气管有异物;

⑦急性腹痛,如急性阑尾炎、胃十二指肠溃疡孔、肠梗阻、急性胆囊炎等;

⑧急性损伤,如骨折、脱臼、烧(烫)伤、冻伤、急性软组织损伤及其他外伤。

⑨严重的腹泻、呕吐。

B、如何调节情绪

在日常生活中,要提倡心理卫生,学会自我心理调节,以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具体来说,希望能做到以下几点:

①要对自然事物保持兴趣。像孩子一样,对环境中的色彩、声、光、香味、美景等自然万物保持兴趣,使人生变成一段趣味无穷的旅程。

②广交朋友,积极处世。与朋友一起,积极参与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克服顾影自怜,郁郁寡欢的自卑心理。

③乐观开朗的人生态度。无论在学校里或家庭中,避免过多的抱怨、挑剔和指责。遇事不忘超脱,放弃一切成见。尤其在用餐时切忌苦恼、害怕、焦灼或责难。

④对问题当机立断,不要左思右想,犹豫不决。问题一经决定,不要再去多想。

⑤珍惜时光。不要热衷于空想未来追忆从前而使自己陷入苦思冥想的深渊,应该以最有效的方法来从事现在的工作和生活。

⑥从事适度的文娱、体育活动。

⑦必要时可运用“心理防御机制”进行自我调节。

C、人体皮肤灼伤后怎样处理?

人体皮肤灼伤后应立刻离开热源,衣服着火要先脱掉衣服。若灼伤处没起水泡,就尽快地泡入凉水,既可以止痛,减轻肿胀,又可防起泡。灼伤处还可以放在淡盐水里浸泡,还可在灼伤处涂些香油,生蛋清,植物油。獾油,蜂蜜等物。若灼伤处有水泡,则不能浸入水中,也不要弄破水泡,以免感染。可先用75%的酒精消毒后再把水泡刺破,流出水液后再用75%的酒精浸湿的布包扎患处,可防止感染。若灼伤严重,就立即去医院治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