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社区文化>>正文
春季传染病的预防知识
2009-04-10 10:33     (点击: )

春季是多种传染病高发的季节。中心这次爱国卫生月活动,主要以搞好卫生宣传、整治室内外环境卫生和统一灭鼠灭蟑工作为重点。望广大同学结合本寝室特点积极参与共同创建和谐社区,预防春季传染病的发生,保障大家的身体健康。

春季流行哪些传染病?

通过空气、飞沫等传播途经引起的传染病,称为呼吸道传染病。常见有流感、肺结核、流脑、麻疹、水痘、猩红热等。这些疾病在冬春时节尤其常见。儿童和体弱的人容易感染。

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春节防病真重要,天气变化防感冒;

食醋薰蒸常消毒,房间通风勤清扫;

流行期间少串门,合理营养多运动;

体弱年少打疫苗,身体不适早治疗;

空余之时多学习,保健知识要记牢;

劳逸结合莫疲劳,身体健康合家乐。

1、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这种病毒主要存在于病人的口鼻分泌物中,通过说话、咳嗽、喷嚏,随飞沫散布,借空气传播,并且传染性强。

得了流感一般人会有高热、全身肌肉酸痛、无力、头痛、鼻咽部疼痛。

预防措施:

流行期间,房间要注意通风换气,可用食醋薰蒸消毒;大流行时,除禁忌者外,可进行疫苗接种。平时加强锻炼,防寒保暖,加强营养,增强机体抵抗力,勤洗手,形成牢固的免疫屏障

2、 非典型性肺炎

非典型性肺炎是一种通过近距离飞沫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等形式传播的疾病。该病潜伏期为1-11天,平均3-4天。发病急,一般先出现发热,同时伴有头痛、全身酸痛、乏力等;有干咳、少痰等症状。家中或周围有可疑患者要及时送到综合性大医疗治疗。

关闭窗口